以下文章引用自debbie的部落格


感謝Nicole mama這麼用心的介紹~


 


**********************************************************************************


上個月在dodoodog手作雜舖看到有基礎樹脂課程看到圖片上這麼小巧美麗的玫瑰飾品.就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找個機會去學一學. 直到這個週四我才又想起來應該可以撥出空去上課.雖然好像都還沒有人報名.但dodo說只要有1個人報名就會開課的.所以我就上網報名並繳了費用.週五晚上我妹也跟我確認週六是free的.所以我就她一起去玩玩這美麗的樹脂玫瑰囉~



基礎樹脂課程(基本玫瑰花型)+基礎串珠課程

下面這兩個手機吊飾是成品.藍色的是我做的 (明天有陽光再拿到外頭拍特寫.雖然會露出我沒做好的地方....^-^但我喜歡作品在自然光源下拍照的感覺)右邊那個粉紅色的是我妹妹做的.她做的rose顏色有漸層.裡頭較深.感覺更活潑自然喔~ (可惜這粉紅色吊飾是在麥當勞內拍的.黃色燈源讓這色偏很難後製.不過老師snow家拍照片就很美喔~)



 


*這是湯城的外觀.早上陽光很大.建築物看起更閃亮.照片拍起來色相也飽和*


中興街口下車的地方對面是中油.教室是在右手邊國泰世華銀行樓上.挺好找的



首先SNOW先教我們先將雕花土和白色樹脂土(1:3)調合在一起.然後中間加一些綠色油彩來調色.要隨時將混好比率的樹脂土用膠膜蓋好.不然在冷氣房中是很容易就變乾掉.乾了就會龜裂這樣做起來的東西就不美了喔~ 運用做麵包花的技巧及細工棒將搓成水滴狀的綠色土桿開來.然後用針出葉脈.雖然我以前學過幾堂麵包花...但太久沒玩這東西了都忘了差不多了.加上我並沒注意到這次要做的rose是如此的嬌小.啊~真的覺得怎樣拿都不對勁.手感怪怪滴~力道也不對.還好Snow都很有耐心的一一再示範解說.漸漸的才比較順手一點.但材料乾的很快.做的真是很有挑戰性啊~ 


徒手做葉片大小比較難控制需多練習練習才能做出比較相同的size. 所以SNOW也教我們用模具來壓出型狀之後再拿起來調整表情? 調整表情是指讓頁片不會死板板的調一下幅度讓頁片顯得有自然曲線一點


還有啊~用模具時我老是拿捏不準要用多少土.總是那太多.啊~ 這超小的模具真的只需要一點點就行了.多謝SNOW一次又一次的示範和提醒要記得收邊.東西的邊才不會毛毛的.


 



然後就重點rose. 今天要做花包.雙層的.三層的rose(含苞、附葉、全展花型). 看似簡單.但真的很難拿捏力道喔! 用的是模具.棍棒滾開邊緣滾薄.然後捲起來做花心....要用耐心多試幾個



花瓣.也是用模具.棍棒滾開...然後.ㄟ~很難講解.請用意會



花瓣第三層.也是用模具.棍棒滾開邊緣滾薄.然後用手指邊緣輕輕往下壓一下...ㄟ~這個的手勢和力道需要經驗的累積...我覺得挺難的阿!



花瓣包花心前要上一點白色的珠膠.每上一片塗一點.然後包黏起來再調整型狀剪花鄂時也是很難.綠色的土要搓成長長的水滴狀.然後用細剪都剪成四瓣.再用滾棒掍開...



在等待ROSE變乾的空檔.SNOW用了我剛自費買的花模教我妹妹做了朵小櫻花.哇~這些花模似乎更小了.可是令人開心的是可以有超過四種花型的變化呢! 我還沒機會來式.但看我妹妹做出來的小櫻花.真的很令人心動呢!



 


然後就是串珠部份了.這個部份SNOW幫我們準備了很多小配件和小配花.還搭配了花蓋讓花朵的背後都可以美美的呢! 啊~這插花的功夫可也是作品成敗的重點喔!  腦袋中沒特別的idea要如何來設計這些垂墜.所以只好先模仿SNOW的作法先穿一穿了.因為不太餓所以跳過午餐的時間.但也許也是連著低頭猛做.所以到後來腦袋還真的有點卡卡的...從早上10點鐘連著做到下五3點多...這真是沉迷於手作常發生的事啊! 就在快收工時.突然跳電了.一陣慌亂間收拾著家私...還好離去前電來了.SNOW當然不忘要幫我們三個人今天的作品拍照留念囉~ 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課程.開心地拿著漂亮的ROSE回家囉~ 只是還需讓它靜置個1-2天樹脂土才會乾燥完全喔~ 若是須碰水/或外出怕下雨的話.還需再自行漆上亮光漆(或指甲油)來保護才行喔!


 


~*~*~*~*~*~*~*~*~*~*~*~*~*~*~*~*~*~*~*~*~*~*~*~*


[Debbie OS~]


週六 我很少這麼早就起床.女兒也跟著我起床了.不過今天因為課程很長.所以我需要請老公整天陪著小孩.但我已幫這父女兩安排好了.早上送女兒去學校做cookie (因為幼稚園做招生會請舊生去園所當示範教學的學生).下午則可以帶女兒去故事屋.她通常都不用我陪著進去聽故事.所以老公可以不用擔心陪小孩聽故事很無聊之類的.大人可以在外頭坐著休息(睡覺)或拿NB去上網做事都行.ㄏㄏ這也是第1次讓老公陪著小孩去故事屋啊~ 也是趁機會培養一下父女的感情ㄛ


搭公車轉捷運到台北車站.出了站到新光三越對面找公車站牌.來回走了一趟才發現只有257這路公車的站牌是在台北火車站這裡的.還好公車很快就來了.早上的台北街頭還算悠閒.公車一路上很順暢.搭車的人也不多.過了重新橋下一站就是中興街口了(將來捷運也有一站在湯城附近耶!).總用應該不到20分鐘就到了.


這是我第1次到湯城這裡.建築物的外觀挺美的.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閃亮.街道也挺整齊乾淨的...但稍微逛了一下卻發現好像生意很冷清似地.....還是.這是商業區.所以週末會變成空城呢? 這我就不知道囉! 妹妹比較晚到.所以我就直接先上7樓去了.一進門就看到一為小姐.因為我是最近才常逛dodo的網站.上次市集也錯過了.所以今天終於看到dodo囉~ 很親切的dodo馬上招呼著我進去office. 哇~ 我沒想到上課的地方是個辦公室的會議室耶! 冷氣真涼啊! 是個很棒的上課空間喔!


 


dodoodog手作雜舖


雪の魔法世界


 


  一些關於樹脂土的知識(from Yahoo)


...樹脂土通常白色需要準備多一點 .因為樹脂土乾硬後顏色會比原來深許多所以需要以白色土調淡樹脂土, 平常不用的時候請使用密封容器裝好保存,要保持溼度的話,要用保鮮膜拉緊包好收在密封的保鮮盒或者夾鍊袋當中就可以了,如果收在夾鍊袋中記得把空氣擠出來,拿出來的馬上要用的土,最好也能以保鮮膜包好,避免和空氣接觸變硬。


**樹脂土素材,硬化後略帶透明感,可以自行混入各色油彩壓克力顏使用。 樹脂土的完成品顏色較鮮艷, 通常不用再上色;彩色超輕土(如HEARTY的輕黏土) 的的完成品顏色較淡,多數要再上色加強。兩者都可以上色,油彩或壓克力顏料皆可,但建議用水性壓克力顏料較方便,因油彩乾的速度較慢。

**樹脂土和HEARTY超輕土的粘土混合會黏粘的,很不好抄作,需使用台製的超輕土混合較合適   




**樹脂土在自然的溫度及空氣下,就比一般紙黏土還要快乾變硬。不黏手、也不亦沾黏物品,好捏、僅需用手攪和、軟硬適中,顏色種類多、色彩鮮豔不會褪色。

**在創作過程中,藉由手去搓、揉、捏、拍、撕的動作,簡單易學,不需窯燒不需上色,自然晾乾後即彩的,安全、無毒、可塑性高、色彩豐富鮮豔,並可永久 保持。 樹脂基本上,吞入會排出並不會造成副作用。

**一般新鮮的樹脂土都比較軟,不易操作,可以乾一點再做,或加紅標雕塑土來作

**樹脂土具有*不變形*和可*永久保存*的優點, 摔了也不會破裂喔!, 作品約4~5天可完全乾硬.大一點可能需要更久的時間自然乾硬! 但不要放置於太潮溼的地方,除非你有噴上防水霉漆! 



**樹脂土有金色和銀色,屬特殊色。珍珠土也是樹脂土特殊色其中之一,乾後感覺像珍珠,所以叫珍珠土,通常也可拿來混在其他顏色中,乾後也很漂亮。

**樹脂土只要好好保存,短期內真的不太會硬掉,如果樹脂土真的變的稍微有點乾,但不是完全乾硬的情形下可以用手沾幾滴水去搓揉,不夠再加幾滴直到它變軟為止,不要一下加太多水喔!不然很容易會糊掉, 黏性不足的話, 可以加點白膠或珠膠

**超輕土與樹脂土比較接近,適合做比較細膩的作品,加上超輕土質量輕,用在胸花、項鍊、手環等裝飾品製作,會比較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惠萍/dod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